支持IPV6访问 

网站消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通知公告>>正文
市城乡建设局肖锋副局长在赣州市建设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三届一次理事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02-04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录音整理摘要,未经本人审阅)

20161216日)

各位理事、各位代表: 

今天召开的赣州市建设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是我市建设系统名符其实的一次盛会!

近年来,市建设协会在市民政局指导下,充分发挥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行业自律、规范行为的作用,团结广大会员积极向行业主管部门献计献策,在制定《赣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赣州市建筑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政府投资房建市政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工作的若干规定》、《关于赣州市政府投资房建市政公用工程信用承包商管理细则》和《赣州市政府投资房建市政公用工程信用承包商综合评分标准》等文件期间,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和反映会员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在壮大产业集群、加大扶持力度、实施品牌战略、优化发展环境、减轻企业负担、建立信用承包商库、规范招标投标范围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287家企业、345个项目返还各类保证金797.8万元。建设协会二届理事会通过全体会员单位的努力,做了大量的工作,会员队伍不断壮大,会员素质不断提高,行业声誉不断提升,行业凝聚力不断增强,行业作用不断显现,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多次被省、市民政部门评为全省、全市先进社会组织,今年6月被市民政局批准为4A级社会组织,为推动全市建筑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黄波会长代表二届理事会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我完全赞同。协会三届一次理事会选举了新一届会长、副会长和秘书长,对新当选的会长、副会长、秘书长表示热烈祝贺,现就今后协会发展方向、目标任务提几点要求,供大家参考。

第一、要充分发挥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

建设协会上连着政府,下连着会员,应该说是政府与会员的搭桥人。协会要在充分发挥政府部门参谋助手作用的同时,更要发挥会员帮手的作用。要结合贯彻政府部门的行业政策,深入实际、深入会员单位,认真开展调查研究,跟踪分析行业发展中的全局性、方向性问题,为政府部门制订有关政策和法规提供咨询意见。要积极向会员宣传、贯彻建筑业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第二、要切实加强行业自律

通过开展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五方责任主体和责任人的责任得到有效落实,建筑市场秩序混乱状况得到有效的遏制,但仍然存在一系列突出问题。如:招标投标市场中挂靠、串标、围标、买标、卖标;施工、监理单位项目班子管理人员不到岗;工程勘察、质量检测机构出具虚假勘探、检测报告;建筑设计贪大、媚洋、求怪等乱象丛生,特色文化传承缺失;招标代理无原则代理,一味迎合建设单位意图,设置不合理招标控制价和投标资格;监理人员吃了甲方吃被监理方,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签字;造价编制审核人员不讲职业操守,以核减工程造价数量论英雄,等等问题仍然突出,导致建筑施工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工程质量和工期,严重影响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已经引起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作为我们行业主管部门,严格规范建筑市场秩序,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违法违规行为,是我们义不荣辞的责任。制定行业自律公约,加强行业自律建设,引导会员依法经营、诚信执业,维护建筑市场的公平和公正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目标。

第三、要切实做好会员知识更新培训工作

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就建设领域发展问题,先后颁布了系列前瞻性的文件。如:《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指导意见》、住建部《关于加快推动我国绿色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和《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等,希望建设协会要充分发挥培训教育的功能,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切实加强专业知识更新培训工作,更新会员的知识结构。

    第四、要真正做好协会自身建设

建设协会要以《章程》为核心,建立健全协会工作机制,完善内部各项管理制度;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完善民主制度,充分发挥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的作用,建立起科学、民主、规范的协会运行机制,积极发挥行业服务、行业自律、行业协调、行业维权、行业监督等作用,开展贴近企业、贴近市场、贴近政府、贴近社会的实际工作。要创建学习型行业协会,坚持集体学习制度,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法规政策水平和业务知识水平,切实履行好服务会员主体的宗旨。

第五,要切实提高为会员服务水平

协会要进一步提高协会的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真正做到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多设路标,少设路障,帮助企业做好市场推介工作,做深谋划发展工作,促进企业发展壮大;要建立全市建筑业形势分析例会制度,定期分析建筑业发展形势和存在问题,及时研究相应的对策措施,做好对企业的产业引导、政策引导、行为引导;要建立行业发展信息平台,及时发布行业信息,为企业寻求商机提供实时、动态、网络化服务;要建立行业专家指导组,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讲授相关专业知识,并深入企业进行指导,为企业排忧解难;要多调研,多思考,多给政府部门在制定政策方面提一些好的建议;要多活动,对大家关心的问题多研究、多探讨、多交流、多学习;要敢讲真话、实话,准确反映问题,在大局利益前提下维护行业利益。

    第六、要继续做好优质工程奖评选工作

协会要按照鲁班奖、杜鹃花奖、优质工程奖的评选办法,主动介入优质工程评奖工作,做好国家鲁班奖、江西省杜鹃花奖、省优良工程奖、省装饰优良工程奖的推荐、申报工作,配合做好申报优质工程奖项目的复查工作;做好赣州市优质工程、赣州市建筑结构示范工程奖的评审工作。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向市内外广泛宣传和介绍我市建筑业的优势企业和人才,要及时向民政部门汇报,取得主管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优化会员参与竞争的外部软环境,呈现出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今年底,丰城电厂出现的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上至国务院领导,百姓媒体都十分关注,所以,我们建筑、建设行业要把安全生产作为重中之重引起高度重视,警钟长鸣。同时,春节临近了,许多民工要回家过年了,我们建筑行业也是农民工较集中的单位,在座的会员单位老总们请尽早准备好资金,决不能出现拖欠民工工资的现象,以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各位理事、各位代表,回顾过去,豪情满怀;展望未来,任重道远。新的时期,迎来了新的挑战;新的形势,提出了新的要求;新的目标,开始了新的征程。我相信市建设协会在新一届协会理事会的领导下,一定会更加扎实工作,开拓创新,为我市建筑业的发展和城市建设再立新功,再写辉煌!

 

谢谢大家!

 

 

 

 

 

分享到:

版权所有:赣州市建设协会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97-8222618 赣公安备36070002000033号

地址:赣州市章贡区橙香大道50号招商局中心写字楼502室 赣ICP备13006400号-1 技术支持:红浩网络 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