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访问 

网站消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通知公告>>正文
赣州市建设协会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7-01-24 来源: 浏览次数:

 

2016年度,赣州市建设协会在市城乡建设局、市民政局的指导下,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协会综合素质,增强服务能力,积极发挥沟通、协调、服务作用,认真履行“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宗旨,在为会员单位提供政策咨询及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年的工作在稳步推进中取得了一些成绩,现就2016年完成的主要工作和2017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2016年工作总结   

(一)、审时度势谋发展,抢抓机遇练“内功”

1、积极支持建筑业发展。 近几年,我市建筑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建筑企业遇到的难题和面临的困境,直接影响我市建筑业的发展,协会积极配合主管部门,深入企业了解情况,召开不同形式的座谈会,开展专项调研,了解企业所想所求、遇到的难题、面临的困境,发动大家出点子,想办法,提措施,献良策,并组织人员积极收集外省、市支持建筑业发展的具体措施,在此基础上,报送了《关于请求扶持我市建筑企业走出困境求发展的几点建议》,和《促进我市建筑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的调研报告》,为政府出台《关于促进赣州市建筑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鼓励企业在我市注册等政策措施,提供了意见和建议,发挥了积极呼吁和建言献策的作用。

2.努力为企业解难题。反映会员诉求,维护行业利益,是协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帮助会员企业解决相关难题,协会需竭尽全力。2016年5月底,工程勘察专业委员会反映城区大道快速路段(南康区段),南康机场快速路段(南康区段)勘察招标项目存在以不合理条件限止、排斥潜在勘察投标人或者投标人的情况,市建设协会接到报告后及时向市招标办反映,市招标办及时给有关地方打电话,得到了纠正,维护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3.积极开展诚信评价办法调研。为贯彻落实建设部《关于加快推进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意见》,《建筑市场诚信行为信息管理办法》和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业企业诚信行业评价试行办法》的通知要求,协会开展了《赣州市建筑企业诚信评价管理办法》调研,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征求意见稿,待主管部门认可后再组织实施。

4.规范建设工程监理与相关服务收费行为。为维护监理单位的合法权益,协会积极向市规划建设局和市物价局汇报、协调监理取费的执行问题,市规划建设局和市物价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转发省建设厅、省劳动厅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在全省建设领域建立工资保障金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为使监理取费得到有效贯彻落实,及时组织召开了全市监理企业座谈会,针对监理取费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下发了《关于执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建设部〈建设工程监理与相关服务收费管理规定>的通知》。同时,开展监理合同备案制度,对监理合同的签订是否遵守《规定》进行严格监督。

5、积极争取进入信用承包商和ABC库资格。为加强市政府投资工程招投标工作,进一步净化招投标市场,根据《赣州市进一步规范招投标活动实施办法》、《赣州市政府投资工程承包商名录管理规定》,《关于做好赣州市本级政府投资房建市政公用工程信用承包商管理的通知》,积极创造条件争取信用承包商资格,为建筑企业承包政府工程创造了更多投标机会,进一步提高了市场竞争力。

6、积极减轻企业负担。根据《关于转发省建设厅、省劳动厅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在全省建设领域建立工资保障金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针对部分会员单位提出的收取管理费不妥增加了企业负担的反映,协会会员单位以人大代表身份向赣州市人民政府提交《关于取消收取建筑企业民工工资保障金管理费的建议》,积极帮助企业减轻负担。

(二)、加强行业管理,规范市场秩序,提供优质服务

1、配合开展创精品工程活动。赣州市建设协会自成立以来,积极配合市城乡建设局做好市级优良工程和优良结构工程的评审工作,全市共创建国家鲁班奖2项,“杜鹃花”奖9项,省级优良工程奖28项,市级优良工程奖64项,市级结构优良工程奖189项。

 2、配合开展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发展工作。协会积极配合市城乡建设局开展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发展工作,积极参与建筑节能设计标准与施工要求方面的培训,重点宣传我市建筑节能工作的特点,提高会员单位的节能意识,累计举办了各类建筑节能知识培训8期,培训人数600多人次。今年8月份又配合市城乡建设局举办了《江西省民用建筑节能推进绿色建筑发展办法》和《江西省绿色建筑评价标准》赣南片区宣贯会,为使更多的人了解掌握绿色建筑发展的相关知识,大力推进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3、配合开展了挂靠借用资质投标违规出借资质专项清理活动。根据我市制定的《关于开展工程建设中挂靠资质投标违规出借资质问题专项清理工作实施方案》和《关于开展市中心城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中挂靠资质投标违规出借资质问题专项清理工作的通知》,协会积极配合全市开展的专项检查,对涉及文件规定的违规操作的建设单位进行了不同形式的行政处罚,进一步净化了我市建筑市场。

  4、配合开展了建筑市场和勘察设计市场执法检查。协会积极配合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开展“三打击一整治”“打非治违”勘察设计市场执法检查,建设系统质量兴市,建筑工地标准化建设和环境整治,评检专家库的扩容,建筑企业资质动态多种专项整治工作,有效规范了全市建筑市场秩序,促进了建设工程质量安全。

5、配合开展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协会组织相关单位座谈方案内容,研究落实措施,并向全市会员单位发出了《落实工程质量治理措施、杜绝转包违法分包、挂靠行为倡议书》,工程监理专业委员会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论坛,就怎么推动“两年治理”“危大”管理及标准化建设进行了座谈,提出了具体措施。

  (三)、提升企业竟争能力,抓好专业知识培训

  近年来,协会及相关专业委员会采取多种形式培训各种专业的技术人员,提升行业的专业技术水平。去年协会及相关专业委员会组织不同类型和大大小小的培训达到3多次,培训各类技术人员约1000人次,涉及的内容包括协会组织的各类建筑施工、安全、技术、验收、标准规范、强制性条文、技术要点、指引办法,《营业税改增值税》《PPP项目》《江西省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江西省民用建筑节能和推进绿色建筑发展办法》等,各专业委员会组织的疑难问题,质量通病,规范规程,法律法规,强制性条文等。培训的形式包括组织参加上级的专项培训,协会邀请资深专家来赣授课,各专业委员会自己组织的专项培训等,涉及的内容之广泛,参加的人员之多,覆盖的专业之全,为提升我市建设行业专业技术水平,强化会员教育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加强协会自身建设,提升综合服务水平

1、规范财务管理。一是财务收支与行业主管部门分开。根据《<关于全市开展规范行业协会、市场中介组织服务和收费行为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制订了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从职能、机构、工作人员、财务等方面与行业主管部门彻底分开,实现了经费自理的运行模式。二是每年都要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协会财务进行审计,并接爱市民政局、市物价局对协会收费及开支情况的检查。三是严格协会会费收支管理。为了进一步规范协会财务管理工作,协会配备了专职财会人员,经费收支严格按照协会章程和有关财务制度执行,做到了制度化、规范化。

四是配齐工作人员,协会专职人员由原来1人增加到4人,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使协会各项工作走上独立运行轨道,保障了协会正常工作的基本运行。

2、内设机构逐步完善。协会设有秘书处、财务部、法律服务部和财税服务部,并健全了10个专业委员会组织。

3、内部管理制度初步建立。健全和完善了以《章程》为核心的相关制度,基本做到了每月有活动安排、季度有专业例会或培训讲座、半年有会长、副会长工作小结、年终有总结表彰大会。制定了《分支机构管理办法》,使协会工作进入了制度化管理。

4、创新了服务平台。市建设协会编印了《赣州市建设协会》通讯录;建立了协会会员QQ群、微信交流群;创建了《赣州市建设协会网》、创办了《城市经纬》会刊,为会员单位提供信息交流服务平台。并通过服务平台,及时反映了建设协会的工作动态和我市建筑业在改革发展中的变化,传达了政府及行业的新闻资讯,刊登了行业的政策法规,宣传了赣州建筑业为国家建设和经济发展所做的贡献,展示了会员单位的经验成果和风采。

(五)、加强行业诚信自律建设,创协会特色品牌

1、践行行业自律自约。赣州市建设协会对行业自律与诚信建设方面主抓了专业委员会制定行业自律公约、管理办法、督查管理细则、违反自律约定的处理原则、签订了履约承约书,使行业自律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工程勘察专业委员会一直注重自律工作的开展与实施,整个工作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督查、有落实,做到委员会日常工作常态化。注重日常监察,对大型工程、重点工程、被举报工程进行重点检察,对现场勘察人员、见证人员、钻机、原位测试、机组规范作业等方面进行日常督察。通过督察,增强了勘察单位遵守自律公约的自觉性。同时,加强驻赣州市勘察单位分支机构自律监管,对已经申请加入赣州工程勘察自委会的驻赣州市勘察单位分支机构,赣州市勘察自委会对其及时提出了相关勘察自律工作要求,并提供省、市相关自律文件供其学习,及时进行了自律监管。

2、加强内外交流合作。协会注重加强内外交流,认真吸取兄弟协会的新理念、新思路,借助各方力量加强协会建设。一是加强与相关省市的技术交流。装饰装修专业委员会到长沙参加了中装协组织的资质重新就位的宣贯会和华东六省一市装饰装修协会工作交流会,对本行业的发展有一定的推动作用。建筑设计专业委员会组织了相关管理、设计人员赴中国建筑设计院、宁波市房屋建筑设计院参观考察,学习了好的经验和做法。工程检测专业委员会采用请进来和现场实地考察的方式分别考察了武汉岩海、武汉中岩、上海岩联等公司的低应变实时上传系统和检测设施,为实现低应变检测数据的实时上传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2016年4月我会与市房地产协会组织了首次交流会。 5月底,我会在市社会组织发展促进总会的组织安排下,随同市农联会、物流协会、银行协会、工程机械商会,分别到上海市长三角赣州商会(上海市赣州商会)、上海市社团组织服务中心、评估院、上海市物流协会、上海市建筑施工行业协会、上海市旅沪客家联谊会学习考察,听取了他们办会理念及经验介绍,开阔了眼界,加强了合作交流和信息互通,并与长三角赣州商会(上海市赣州商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取得了好的成效。

3、积极参与争先创优活动。建设协会根据市民政局《关于开展2015年度市属行业协会商会等级评估工作的通知》,按要求认真做好等级评估申报工作。依据评估体系,共有基础条件、内部治理、工作绩效、社会评价四大项97个子项指标,需提供各种资料51项,协会工作人员认真负责、积极努力,对照评估标准,逐条逐项自评自检,于2015年11月向赣州市民政局提交了协会等级评估申报材料。2016年6月6日,赣州市建设协会获市民政局正4A级(AAAA)社会组织荣誉称号。

(六)、顺利召开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三届一次理事会

2016年12月16日,在市城市规划展示馆二楼会议大厅,隆重召开了赣州市建设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三届一次理事会议。参会代表216人共同审议通过了《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二届理事会财务收支情况的报告》、《赣州市建设协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三届理事、常务理事、会长、副会长、秘书长。选举了黄波同志为第三届市建设协会会长、赖小龙为常务副会长;刘志忠、林阿龙、林建平、张贤杰、钟道福 、俞明川、王志军、刘水林、蒙一峰、黄旭青为副会长;戴显吾为协会秘书长;邱国红为副秘书长的协会组织机构。

二、2017年工作计划

2016年,协会工作上级主管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应对建设行业新形势、新机遇及会员单位的新方面建设协会的工作还任重道远,特别是市建设协会在三届会员代表大会暨三届一次理事会上,协会提出了更高的目标计划、发展思路,更需要协会同仁的齐心努力。现2017协会工作提出以下计划:

(一)认真调查研究,发挥好参谋与助手作用

1、深入基层做实调研。协会主要负责人要经常深入会员企业,广泛听取会员意见,了解掌握企业在新常态下所面临的困难,遇到的难题,并将这些热点和难点、意见和诉求,及时向政府和主管部门进行反馈,为政府和主管部门给企业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架起顺畅的桥梁,自觉当好企业的贴心人和行业的代言人。用好、用活、用足市政府给予建筑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促进建筑业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全面提高建筑产业整体水平和综合竟争力。

2、围绕主管部门的主要任务开展协会工作。建筑工程质量两年治理任务和落实,推进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发展的管理,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和企业转型升级发展,促进企业创新发展的政策市场环境,完善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制度,围绕中心工作和主要任务,组织业务培训,提高人员素质等关系主管部门的中心工作和主要任务,协会要主动参与,积极配合。

3、继续抓好行业自律和诚信建设。遵循“行业人管行业事”的要求,制定并实施各项自律性行规行约、道德准则、标准制度,规范会员企业行为。建立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自律机制,形成自尊自爱,自重自律,不自残自虐的良好行风,维护公平竟争的市场环境和市场秩序。

(二)建立健全协会工作的长效管理机制

1、依法依章办。建立健全以章程为核心的独立自主,权责明确,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民主选举、民主决策、人事、财务、档案、会员管理、会议等制度,并将这些管理制度落到实处;建立健全规范运作、诚信守法、公平竟争、信息公开、奖励惩戒、自律保障等多项机制,坚持依法办会,按章办事,不断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功能。自觉接受服务对象、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的监督管理,使协会沿着正确的发展方向和法制化的轨道健康发展。

2、充分发挥分支机构的作。市建设协会是个多专业组成的行业协会,其会员分布广、行业多、业务范围各不相同,为适应活动开展需要,更好地为企业、为行业服务,协会依据业务范围的划分和会员分布状况,分别组建了十个专业委员会,并制定了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下决心抓好分支机构的建设,充分发挥各分支机构的作用,统筹、规划、组织好各分支机构的工作,使各分支机构真正成为协会办事机构,成为各专业、各会员单位的领头人。

3、加强会员队伍的建设与管理。坚持“入会自愿、退会自由”的原则,实施会员单位与非会员单位差别化服务的方法,处理好会员数量与质量的关系,真正把会员队伍建设好、管理好。要加强会员资格的管理,把有意愿加入和保留本会会员资格、遵守本会章程、执行本会决议、履行会员义务,依照规定按时缴纳会费的单位进行会员登记。同时对长期不履行协会义务、累计2年不缴纳会费的单位视为自动退会,予以清退。通过会员登记,明确会员资格和身份,健全会员档案,让他们享受到会员的代誉,享受到参加协会的价值,享受到协会的服务。

4、提升服务水平。一是要增强服务观念。牢记服务会员,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社会的宗旨,尽心尽力做好“四服务”,协会才具有凝聚力和生命力。二是要创造服务条件。办公场所,办公设备,办事人员,办事经费等基本条件,要逐步适应协会发展的需要。三是要具备服务的能力。根据政府转变的职能和相关行业协会实施的职能,制定、实施行规行约的能力;参与制定,修订本行业各类标准(含技术、经济、管理标准)的能力;组织人才、技术职业培训的能力;进行行业内部价格协调,防止行业价格垄断,保护行业平等竟争,维护企业合法利益的能力;布置、收集、分析全行业统计资料,为政府制定政策提供可靠依据。

 5、加强与相关协会的联合合作。本行业、本地、周边及外地行业协会具有较高的办会经验和先进的办会理念,要加强与他们的沟通、联系、联合和合作,从中获取更多办会的新理念、新思路,形成一种合作共赢、共享发展的战略合作关系,借助各方力量开拓协会工作的新局面。

2017年,赣州市建设协会将继往开来,在新的协会班子的组织带领下,攻坚克难,并力共济,为赣州市建设协会的发展与繁荣再创辉煌。

 

 

2017年1月10日

 

 

 

 

 

  

分享到:

版权所有:赣州市建设协会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97-8222618 赣公安备36070002000033号

地址:赣州市章贡区橙香大道50号招商局中心写字楼502室 赣ICP备13006400号-1 技术支持:红浩网络 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