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访问 

网站消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自律>>正文
江西省勘察行业自律及外业见证过渡阶段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3-11-22 来源: 浏览次数:
各位领导、各位行业同仁:
  受江西省工程勘察行业自律委员会委托,我就7月至9月我省开展勘察行业自律及外业见证过渡阶段的工作情况向成员单位作一个汇报,因对各地区情况了解有限,不到之处请与会同仁予以指正。
   一、构建行业自律管理体系,收集有关信息作为下一步起点
    6月29日在省住建厅召开的“工程勘察国检情况通报、勘察外业见证及勘察前置审查推进会后”,自委会立即召开了由全省主要勘察单位(全省乙级以上持证单位)负责人参加的勘察行业自律和外业见证启动布署会议,经与会人员商讨后决定从7月1日起勘察行业自律正式实施,并制定了实施步骤和有关督查细则,确定7月1日一9月30日为行业自律过渡期。
会议要求:1、各设市勘察自律分支机构尽快做好架构,推举确定督查组组长单位和督查分组安排;2、在江西省内从事工程勘察的省内外勘察单位必须在前7月5日前将本单位6月30日前签订且未完成的勘察项目统一报省自委会邮箱备案;3、做好与所在地建设主管部门的工作对接,以期得到主管部门的最大支持。
  二、建立督查机构,制定自律工作实施细则
  根据勘察行业自律委员会的工作安排,7月上旬起各设区市的勘察单位在组长单位的协调下,分别成立了适合于当地特点的督查组,其中南昌、赣州反应较快,分别成立了4个和6个督查组并进行了督促查分工。特别要提到的是赣州的自律机构率先制定了自律综合单价底线制,堵住了可能出现的百分比制限制的故意漏算、少算的管理空隙,有效地避免了新的无序竞争。另外该自律机构利用市场观望期的空闲,对区内(包括进赣勘察单位)的基本条件进行了检查疏理,对赣州市内各持证勘察单位资质、办公场所、工商注册、技术人员、技术装备等情况、上半年经营情况进行了解,听取了各单位对工程勘察外业见证与行业自律的工作建议、收集了市场对工程勘察外业见证与行业自律工作的反应情况,为下一步工作提供了参考。
  至8月底,各分支机构都按所在地的地质条件和市场情况制定了各自的自律实施细则,现已经汇总编录成册。
  三、勘察单位自律情况
  省内各勘察单位(包括3个进赣单位)均将本单位二0一三年六月三十日前已签订且未完成工程勘察项目七月七日前统计汇总并报至自委会电子邮箱。
  勘察及见证项目从7月1日至本月25日止,据不完全统计各自委会收到项目申报总数量为:勘察项目和见证项目共计300余项,其中南昌市为38项、赣州市为70项、鹰潭市为24项、宜春分别为1 8项和15项、吉安分别为38项和22项,其它地市详尽资料尚未申报。
  7月份由于勘察自律新规则与市场的博奕,实质洽谈签订项目甚少,至7月中旬在仅在九江和赣州地区有勘察项目和见证项目申报,而其它地市由于6月份的项目抢订出现了相当于一段时间的项目真空期,至7月底包括南昌在内才有少量项目签订,南昌市区域内仅有4个项目,有几个地市当月没有一个项目签订。
由于自委会成员单位团结一致,市场开始逐渐接受自律规则,各地区的勘察单位相继有项目向自律委员会及其分支申报,项目分布范围覆盖全省大部分地区;项目既有300多个钻孔的大型勘察项目,又有几个钻孔的特小型勘察项目,既有民用建筑项目,又有公共设施、市政工程项目。从项目申报数量来看市场呈现平稳状态,对外业见证行政管理和勘察自律的规则趋于接受状态,只要我们坚持底线、团结一致才可不被瓦解击破。团结和坚持的力量是巨大的,从省内某市的一次公开招标的过程便可得到证实,该招标项目由于其标的上封顶价与行业自律价甚远,缺乏勘察单位参与而流标,后该建设方报请省建设厅并由勘设处组织协调。因此,勘察人“要行业人管行业事,要自重、要自爱、要自律、不要自残”是我们生存和发展的基本准则。
  四、现场督查情况
  根据对各设区市勘察自律机构工作情况的了解,7、8、9月执行督查工作曲督查组及督查员本着高度的责任心,冒着酷暑高温不计报酬、尽心履责,特别是组长单位及其督查组长,单位要出车出力,还需要计划督查工作安排。至本月25日南昌市区域内安排督查工作13个工作日,分别对分布于区内的36个项目的现场作业情况、勘察单位和见证单位技术人员的符合性、到位情况进行了事先不通知突击检查。赣州市区内由于地域大每月同时按排了二个督查组分片查验,过渡期内共进行督查11次,分别督查15个项目的作业现场。
其它设区市分支都建立了督查机构,除个别区市外都进行了次数不等的督查工作,主要对项目勘察人员、见证人员、进场钻机、取样及原位测试设备及勘察方案进行核实,对作业机组的规范作业进行要求,对现场地质编录有滞后现象、岩芯标签摆放不及时、见证员对见证内容不够清晰等,督查人员给予口头警告并要求整改。个别勘察项目出现勘察过程出现控制不严情况时,督查组对勘察单位和见证单位提出明确告诫,要求两单位作出书面说明和承诺,经自委会成员讨论同意后进行补勘。通过见证和行业自律,工程勘察现场规范作业明显进步,单位勘察质量意识和管理理念均在不断改进和提高,自律工作效果明显。
  南昌区域内在9月22日还组织了一次对勘察合同的专项查验工作,对包括省勘院、省建院在内的6个勘察单位的29个项目的勘察和见证合同签订情况进行查验,除有3份合同由于不同原因未提供外,所验合同收费情况均基本达到“收费标准》(2002年)50%以上或自委会规定最低综合单价的自律要求。
通过督查发现,实行外业见证和行业自律后,从了解的情况看督查覆盖率越高、督查过程越严取得的效果越好,勘察单位成员之间争议越少,反之往往是隔阂加深抱怨不断。
  五、勘察自律工作中发现的部份问题和情况
  1、勘察方案:勘察现场均有勘察(方案)纲要、勘察点布置图,但有些项目勘察(方案)纲要比较简单,在现场要求相关单位进一步完善、改进;
  2、现场人员上岗资格:现场技术人员资格、数量存在未满足外业勘察的需要情况;
  3、钻探作业:钻孔测量均采用GPs放点,钻机、取样器、原位测试设备基本满足要求,原位测试方法、质量满足要求,回次岩芯排列及标记除少量项目需要改进外,大部分项目均按要求操作;
  4、钻探现场记录:现场地质编录、原位测试记录、取样记录基本能按要求及时、准确完成;机台记录(班报表)受目前钻探劳务队伍水平的影响,记录过于简单,部分项目存在追记补记现象;
  5、外业见证情况:外业见证人员目前大多数能够按规定到位见证,但还存在一个见证员同时见证2个甚至于2个以上项目的情况。有少数见证人员对见证工作的程序及内容理解不够,外业见证工作记录不全和不及时,甚至见证工作流于形式情况均有存在。还有少数7月1日前签订项目9月后开工未进行外业见证工作。
  6、从目前勘察行业状况看,绝大部分钻探队伍均由社会上的农民工人组成,钻机机长、操作人员均未经过上岗培训,专业技术水平不高;受目前钻探劳务队伍水平的影响,机台记录(班报表)过于简单,补记、追记现象严重,机台记录(班报表)大部分均为了应付检查,对此应尽快对劳务队伍进行组织和培训工作,以适应勘察工作的需要;
  7、大部勘察分支机构技术力量不足,备案人员到位率低,存在技术人员在两个单位从业的情况;
  8、外地勘察单位进区勘察工作时存在不备案及备案不及时现象,以致督查出现盲区,希望主管部门加强约束工作,以保障不出现勘察市场和管理的混乱现象。
  9、有少数单位项目申报不及时,造成督促查不到的情况。同时部分勘察项目可能存在隐蔽的阴阳合同行为。
  六、自委会下步工作设想及安排
  勘察行业自律与外业见证过渡阶段结束后即进入正式实施阶段,自委会的工作将更加严竣,会有更多的未知的情况需要各位同仁发挥智慧去破解、共同克服,巩固我们来之不易的成果。为更好地开展行业自律工作,自委会就F一步的工作安排提出意以下设想,供各位同仁参考并提出修改意见。
  1、从事工程勘察业务和工程勘察见证工作业务的单位,必须积极投身于自律工作,努力维护市场,提高勘察质量。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项目申报和接受自律督查的自觉性,以求真和提高的心态接受自律督查,认真按督查意见进行整改,纠正不规范的勘察作业方式和思维,以全面提高勘察工程成果质量,维护自律工作的严肃和权威。
  2、督查工作要进一步加强,要打破情面启动处罚程序,发挥自律督查的关健作用,使勘察现场的规范作业行为和市场自律常态化。通过对外业见证和行业自律的督查后了解的情况看,督查覆盖率越高、督查过程越严取得的效果越好,勘察单位之间争议越少,反之往往是隔阂加深抱怨不止的现象。
  3、加强勘察现场勘察及见证技术人员资格资历的督查,进一步压缩清理“扛牌挂靠”个体经营空间。从事工程勘察和勘察见证业务的单位,其勘察现场独立工作的技术人员必须具有相关(相近)专业技术员以上技术职称,并就聘(就职)于该单位且是唯一的。在设区市开设了勘察分支机构的技术人员、技术装备、办公场所配备应齐全,且备案人员需常驻当地,自委会可加大对勘察单位外设分支机构的督查。单项备案必须先备案后开工,以纳入勘察自委会的日常督查。
  4、自委会及各分支机构要进一步加强与地方行政主管部门的联系,争取工作上获得更大的支持,在行政主管部门的主导下建立见证员、勘察技术人员以及见证单位、勘察单位不良行为处罚机制,对于缺乏职业操守、质量意识低下、不遵守行业自律行为准则情节严重的个人(单位),自委会查实后上报行政主管部门,建议对其限制、直至清除当地从业资格。
  5、加强与住建厅主管部门和领导的沟通,力争取得其支持和协助,在省厅勘设处图审申报系统建立过程中把工程勘察自律申报和督查信息、设计信息、图审信息等做成信息共享机制,并使所有建设工程项目的勘察、设计、图审工作情况公开透明,以利于加强勘察自律及督导工作。加快勘察专业委员会的岩建图审中心的管理构建,加强管理体系和经营网络建设,尽快建立各设区市的勘察前置性审查分支机构,以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
  6、加快自委会管理体系建设,将自委会建成勘察人的家,成为勘察单位诉求的中心和休息的驿站。加强自委会网站建设,为各成员单位提供交流平台,发布行业法规、专业技术等各类信息,为项目申报和行业自律提供新的平台。
  7、随着自律工作的不断深化,我们必须顾及全体勘察成员单位,不同地域的勘察“大户”就要拿出一定的姿态,惠顾一下所在地的相关勘察单位,勘察单位违反自律要处罚,受到利益侵犯时大家要维护,只有在互帮互惠互利的情况下才可能打造长久的和谐的勘察行业。
  全体勘察单位一定要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局面,不要简单追求蝇头小利和眼前利益而将大家共同的利益体系瓦解,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效益。
 
二0一三年九月二十七日
    
分享到:

版权所有:赣州市建设协会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97-8222618 赣公安备36070002000033号

地址:赣州市章贡区橙香大道50号招商局中心写字楼502室 赣ICP备13006400号-1 技术支持:红浩网络 支持IPV6访问